【现欧】月亮与六便士

⭕️ooc属于我

⭕️首页刷到当场手打2500+

“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欠缺点什么。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,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,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,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。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。”——毛姆《月亮与六便士》

  01

  手机APP推送这段句子时,欧阳正在准备期末考试。

  日本的冬天带着些从海洋里吹来湿冷,一寸又一寸地渗透到骨子里,麻痹掉一部分对未来的感知,消磨去另一部分对生活的热忱。

  ——而太平洋的另一岸亦然。

  “靠!这个论文真的是人能看懂的东西吗?”欧阳烦躁地抓了抓头发,手机一亮,这段话直冲冲地走进视线中。

  这不是他第一次读到这段文摘。

  窗外溢进来一丝风,雪从树梢上无声无息地落下,欧阳略微出神地看着文摘,忽然想起去年圣诞节母校里落了初雪,小白发了一个很文艺的票圈,他撑着眼镜评论:

  「真文艺。。下雪天我只想吃火锅打游戏」

  共同好友在下面调侃:“欧阳还是像个孩子一样。”

  欧阳当时并不在意——毕竟他经常被别人这么评价。

  但当欧阳再次刷新票圈时,高述拍了一张纽约窗边的雪景照,又过了几分钟,他发了一段纯文字。

  「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欠缺点什么。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,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,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,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。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。——毛姆《月亮与六便士》」

  02

  纽约的冬天比东京的寒风更冷冽。

  高述把平板关掉,躺倒在公寓的沙发上,难耐地捏了捏眉心。

  科研方向的研究生更注重理论性,但学术派别泾渭分明,导师之间严明又宏大的论辩,往往是由当牛做马的学生堆叠起来的。

  难得迎来休息日,高述想上网找一下近期百老汇剧目的资讯,余光一扫,西五区数百米的夜空中居然飘落起与东九区如出一辙的雪花。

  月光与雪是他用余光就可以看清的东西。

  西五区的月光在地球上徘徊十四个小时后降临东九区;而地球另一端的西风会不辞万里地吹动加利福尼亚寒流,为美国带来一程盛大的银装。

  我和你交错时空地共享月光与冬雪,就如同曾经我看着你触手可得又遥不可及。

  这种类似于醉酒回甘后趋近麻痹的痛苦,是戏剧所喜欢的、隐晦的浪漫。

  手机突如其来的震动声打破了苦闷的寂静——

  「天地無用:我们这下雪了!」

  「天地無用:图片」

  果然,缺席本身就是一种强调。

  哪怕躲到地球的另一端,猎户座的星光都无处不在。

  03

  「天地無用:哎话说你今年放假回来吗?」

  「Heimdallr:……不好说,导师的任务挺重的。」

  「天地無用:嗖得斯内」

  「天地無用:那我只好回去自己吃火锅了」

  「天地無用:瘫.jpg」

  「Heimdallr:……」

  「Heimdallr:你是不是快期末了?」

  「天地無用:对啊,刚才还扒拉论文呢,正好看见下雪了」

  「天地無用:你们那今年下雪没啊」

  纽约的风雪逐渐肆虐起来,高述站在温暖的窗边短暂而无声地笑了笑。

  「Heimdallr:下了。」

  「Heimdallr:图片」

  「天地無用:果然,美国暴雪不是吹的」

  「天地無用:不聊了不聊了!再不复习我期末要凉了」

  「天地無用:溜走.jpg」

  「Heimdallr:嗯。注意保暖。」

  04

  时间是类似于某种沙漏式的推进,它永远公正又无情地朝着一个方向缓缓流动,等回过神来才发现滴漏汇聚已久,时间过去了大半。

  来年七月,欧阳在东京即将毕业。

  同一批出国的留学生基本都是两年学制,学分修满恕不远送。

  国内那边小白沉浸在戏剧专业中近乎走火入魔,跟当年大一新生戏里的海鸥别无二致。

  ——或许她会成为一只新的海鸥。

  ……

  大家井然有序地列队奔赴自己既定的方向,在各自的领域中实现梦想或价值。

  05

  欧阳用纸箱收拾行李时,下意识将几件旧衣服垫到了漫画下面。

  当年大学毕业时从宿舍里搬走的纸箱,在几个月后漂洋过海来到了日本东京。所以有很多东西都是原封不动的,比如那个不告而别的毕业祝福纸箱,又比如那个在七月盛夏消失的校园卡。

  或许遗憾就是属于夏天的。

  要不然为什么隔壁留学生寝室里,刚好有首中文歌能恰巧挤进门缝:

  “倘若沦为 合照朋友”

  “一切是 曾有”

  “不回首”

  真巧,他的校园卡好像又找不到了。

  06

  在高述看来,欧阳是一个很纯粹的人。

  正如夏夜簇拥银心的射手座不能感知冬日夜空的寒冷与孤寂一样,一个纯粹的孩子怎么能回应过分深沉的感情。

  所以他从来都不奢望什么,甚至于连“带他去看我所欣赏、所迷醉的戏剧”这种妄想,都只能遮掩着,欲言又止地由白君妍一语戳破。

  就好像只要她看出来了、说出来了,这棵在仲夏夜末疯长的野草就能得见天光似的。

  可不能就是不能。

  哪怕野草早已长出深埋于地下的庞杂根系,可这里是一望无际的荒漠,这里不允许野草冒头。

  于是高述忍着,他想让时间淡化一切,干涸久了,什么植被都会枯死。

  高述是一个衣不兼彩的穷鬼,尝试攀高去摘天上的月亮可能会摔得很惨,他拥有的实在太少了,甚至付不起摔伤的医药费。

  于是只能捡起鞋底的六便士。

  所以当白君妍给他发来消息时,他才会有种白日梦的不切实际——

  「白日梦患者:高老师,在吗?您看到群里的消息了吗?」

  「白日梦患者:……算了。」

  「白日梦患者:禹学长在群里说,欧阳学长拒绝了国内那家公司的offer。」

  「白日梦患者:他现在电话关机,寄走行李的快递单上填的地址是纽约,您的学校。」

  07

  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。

  但孩子不用。

  欧阳是个敢说敢做的人,他一向直来直去,像当年决定了要去日本读游戏专业,就一往无前,一头扎了进去。

  他的人生信条可是,想做的事情就做,不想做的事情就不做啊。

  他犹豫了太久,不知道那张在大洋彼岸的校园卡到底丢了没有。

  不过还好纸箱上的毕业祝福没有褪色,那条不属于他的围巾也没破旧,一切都赶在物是人非之前。

  “亲爱的旅客朋友们,我们已安全飞抵目的地……感谢您选乘美国联合航空UA078次班机旅行,希望我们有机会提供下次服务,祝您旅途愉快。”

  万里夜空之上射手座的星光隐匿于缭绕云雾。

  大洋彼岸的纽约机场大厅,人潮汹涌。

  眼镜被室内的冷气氲上了一层模糊的水雾,欧阳拿出来小心塞在背包外层的围巾擦了擦,没想到身侧居然递来了一张纸巾——

  “你是来找我要校园卡的吗?”

  他笑了笑,背出一段在心里默念许久的话:

  “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欠缺点什么。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,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,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,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。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。”

  “于是我来找我的校园卡了。”

  08

  月亮落下了,今晚月色真美。

——风也温柔。


评论(6)
热度(5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